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

Trip Advisor 最具人氣的工廠見學:酒類飲料篇

凌晨1:45

日本TripAdvisor依據旅客們針對景點的調查,整理出最多人表示「有去這裡真好」的工廠見學景點,這邊為大家整理有入榜的全國酒類飲品工廠見學,來看看你去過幾個!

寫在前面:
。日本人不提供未成年飲酒,需年滿20歲才算成年
。如果你是自行駕車前往,請不要喝酒,一點點都不要,出門在外安全第一!

第1名:NIKKA WHISKY余市蒸溜所 @北海道余市郡

2014年是日本威士忌大廠 ニッカウヰスキー 創業的80週年,創業人 竹鶴政孝 的夢想就是「在日本做出純正的威士忌」,所以獨自前往蘇格蘭學習Whisky的製作方式與技巧,並回日本親自打造蒸溜所。至今,他的理念及熱情仍然繼續傳承著,Nikka Whisky仍保有從1934年以來的石炭直火蒸溜法,仔細的照顧著火候大小以及蒸溜狀態,可以說是非常辛苦但卻又能感受到他們的用心。

竹鶴純麥17年威士忌 獲得2014年World Whisky Awards 最高賞

Nikka Whiskey余市蒸溜所提供2種見習,2種都不須付費。不過有工作人員解說導覽的有包含酒類試飲。見學導覽時間大約30分鐘左右,你可以在試飲之後再到你想逛的地方慢慢逛(需留意蒸溜所開放時間)。這種見習方式叫做「ガイド付き見学」,附guide的意思。

至於無導覽的見習,「所方」會提供旅客蒸溜所地圖,依著地圖位置慢慢走慢慢看,也沒有時間的限制,這種見習方式他們稱為「フリーの見学」,有 自由行的意思。

ニッカウヰスキー余市蒸溜所。Nikka Whiskey余市蒸溜所
見學費用:免費
開放時間:9:00~17:00
導覽時間:9:00~12:00、13:00~15:30
所需時間:約60分鐘,包含酒類試飲
公休日:僅年底耶誕節至年初過年期間公休
交通:於小樽車站搭乘JR函館本線,於余市車站下車,車程約30分鐘;出站後步行2~3分即達
官網:ニッカウヰスキー余市蒸溜所見学

所在位置:北海道余市郡余市町黒川町7-6
 



第2名:Orion Beer名護工廠 @沖縄繩名護市

沖繩Orion 啤酒真的很迷人很好喝,去沖繩的餐廳用餐時,請一定要好好品嘗一下Orion的生啤,由於他們對於品質的要求很高,所以除了沖繩之外要找到有賣Orion生啤的真的不多。

Orion啤酒名護工場的工廠見習專區又稱為 Orion Happy Park,前往參觀的旅客們可以透過導覽而瞭解啤酒發酵、儲藏、裝罐的過程,也能看到日本昭和40年間小賣店的模樣,還蠻有趣的。

「やんばるの森」餐廳

只要參加過Orion工場見學的人都好喜歡去那裡,因為可以免費喝一杯生啤;但如果你不方便喝啤酒或是帶小朋友一起去的話,一樣會提供無酒精飲料,不會讓不能喝酒的人乾瞪眼,算是很貼心的一個舉動。見學導覽及試飲結束後,可以在「やんばるの森」餐廳裡用餐喝生啤,也可以去逛逛土產店買Orion出的紀念品,愛搜集啤酒杯的人可以順便採買一下。

オリオンビール名護工場。Orion Beer名護工廠
見學費用:免費
開放時間:9:20分~11:40、13:20~16:40
所需時間:約60分鐘,包含20分鐘的酒類試飲
公休日:僅12月31日~1月3日公休
交通:於那霸巴士總站(那覇バスターミナル) 搭乘 20號路線巴士名護西線在「東江站」下車,步行約6分;或111號高速巴士在「世富慶站」下車,步行約18分
官網:オリオンハッピーパーク

所在位置:沖縄県名護市東江2-2-1
 


第3名:Suntory 山崎蒸溜所 @大阪府島本町

http://goo.gl/rudgR2
從山崎車站出站步行到三得利的山崎蒸溜所大約10分鐘,步行途中就能看到明顯的建築物,所以不用擔心走錯方向。一踏進蒸溜所就能聞到威士忌的香味,有著滿滿的療癒感。

在山崎蒸溜所導覽行程裡,可以很仔細的感受鍋糟裡煮著的熱氣,發酵糟裡的芳香,儲存倉庫裡的溼空氣,導覽結束後也能品嘗到山崎威士忌的美味。可以說是極緻的五感感受。

http://goo.gl/rudgR2

由於僅接受事先預約的旅客,決定前往的時間後,別忘了透過底下的預約連結去預約。另外,週末假日Suntory山崎蒸溜所的導覽行程比較密集,每30分鐘就有一場,喜歡熱鬧的可以選假日去喔!

サントリー山崎蒸溜所ガイドツアー。Suntory山崎蒸溜所guide tour
見學費用:免費,需事先預約
見學導覽長度:約60分鐘,包含酒類試飲;
開放時間:10:00~15:00 (2014年9月開放時間為10:00~12:00)
公休日:僅12月31日~1月3日公休
交通:JR山陽本線於山崎車站下車,從大阪出發車程約40分鐘;出站後步行約10分鐘
官網:山崎蒸溜所 工場見学預約Suntory山崎蒸溜所免費見習

所在位置:大阪府三島郡島本町山崎5-2-1
 


第4名:KIRIN Beer 横浜工場 @神奈川縣 橫演市

在Trip Advisor上榜的是「キリン横浜ビアビレッジ」,不過它已經更名為 「キリンビール 横浜工場」

Kirin橫濱啤酒工廠 的工廠見學對於愛喝啤酒的人來說,會覺得超幸福的,因為試飲啤酒最多可以喝3杯,不能喝酒的人也可以品嘗Kirin家有名的午後的紅茶或是其他茶品果汁。當然參加工廠見學還是要多一點學習的部份,Kirin在導覽行程上也很用心安排,不但能實際接觸到啤酒花原料,看到超大煮麥汁的釜糟,並學習如何倒出好喝啤酒的技巧。


公休日除外,每天 Kirin橫濱啤酒工廠提供六場見習活動:「一番搾り うまさの秘密体感ツアー」也就是「親身感受一番搾好喝秘密之旅」的意思,參加前需要先預約,每場最多40人。有興趣參加的人可以從下面的預約連結去預約。

另外 Kirin橫濱啤酒工廠也有提供「感受大自然的恩惠之旅」也是免費的,但只有在每週日舉行,大約85分鐘的行程,同樣也包含最多3杯飲料的免費試飲,但僅提供電話預約,應該是要確認日文能力吧我想(笑),有興趣的可以打電話去預約:045-503-8250。

キリンビール 横浜工場。Kirin橫濱啤酒工廠
見學費用:免費,需事先預約
見學導覽長度:約65分鐘,包含酒類試飲25分鐘;
開放時間:10:30、11:30、12:30、13:30、14:30、15:30
公休日:每週一及12月31日~1月3日公休
交通:京濱急行線「生麥車站」步行約10分鐘
官網:キリンビール 横浜工場キリンビール 横浜工場見学予約

所在位置:神奈川県横浜市鶴見区生麦1-17-1
 


第5名:Sapporo beer博物館 @北海道札幌市

http://goo.gl/VzcJyE

來到北海道,自然就會想喝Sapporo啤酒,雖然Asahi在札幌也有啤酒工廠見學,但Sapporo啤酒博物館卻比較受歡迎喔!(可能也和地理位置有關 :D)博物館外觀的紅磚建築也很美,天氣好的時候別忘了多拍一些照片。

Sapporo啤酒博物館是棟三層樓的建築,雖然主要以展示為主,但卻也蠻好玩的,而且館內可以自由拍照,蠻多歷史性或是時代性的東西可以拍,和導覽比起來比較沒有壓力。館方沒有限定大家都要參加導覽行程,所以可以很自由的到處逛,不過館方建議大家從3樓開始逛。

http://goo.gl/VzcJyE

博物館3樓主要是讓大家瞭解Sapporo造酒的歷史,以及透過啤酒工業的興起,札幌街道樣貌的轉變。2樓主要是介紹Sapporo啤酒的製作流程,黑標生啤的演變,以及歷代主要廣告海報的展示。

而博物館的1樓就是啤酒試飲區了,僅提供「開拓使麦酒」的經典啤酒和黑標啤酒2種試飲,雖然需要另外付費但價格並不高,每杯只要200円;不方便喝酒的人,Sapporo啤酒博物館也有提供茶飲和北海道限定的Ribbon Napolin(橘子汽水),每瓶都是100円,也比便利商店的飲料便宜。

サッポロビール博物館。Sapporo beer博物館
見學費用:入館免費,啤酒飲料試飲需另外付費(100~200円)
見學導覽長度:約30分鐘,每20分鐘一場,需事先預約
開放時間:10:30~18:30
公休日:每週一及12月31日~1月3日公休
交通:地下鐵東豐線「東區役所前」車站,步行約10分鐘
官網:サッポロビール博物館

所在位置:北海道札幌市東区北7条東9丁目1-1
 


第6名:白鶴酒造資料館 @兵庫県神戸市

http://goo.gl/oioz6C

白鶴製酒資料館和第5名的Sapporo啤酒博物館有點相像,1樓主要是販賣及試飲區,2樓為清酒製作過程的展區。雖然屬於靜態的展區,但都是用1:1比例展示的,所以參觀起來特別有感覺,也更能夠感受到清酒製作流程的繁複及用心。館方提供多種語言的導覽手冊,所以也不用太擔心自己會不會看不懂。

http://goo.gl/oioz6C

而1樓的試飲區裡,白鶴提供5種左右的酒類商品,包括清酒及水果酒,販賣區裡也有販售白鶴自家的人氣商品,像是使用純米大吟醸「翔雲酒」製成的「御影バーム」年輪蛋糕也在館內進行販售和試吃。

白鶴酒造資料館
參觀費用:免費
開放時間:9:30~16:30
公休日:過年12月31日~1月3日,及8月的盂蘭盆節
交通:阪神電鐵「住吉車站」下車,步行約5分
官網:白鶴酒造資料館

所在位置:神戸市東灘区住吉南町4丁目5-5
 


第7名:島根葡萄酒莊園 @島根縣出雲市


島根葡萄酒莊園就位於出雲大社附近,整個莊園還蠻大的,工廠見學就獨立於紅酒釀造場裡。釀酒場裡是真正的釀酒工廠,雖然只能隔著落地窗看到工廠裡的實景,但也算是近距離感受紅酒釀造的過程。

園區裡也有試飲及紅白酒販賣區,提供10種以上不同的酒類試飲,喜歡喝葡萄酒以及酒量好的人可以多多品嘗,由於酒精濃度較高,試喝的時候多考慮身體狀況,以免之後的行程走不下去喔!

島根ワイナリー。島根葡萄酒莊園
見學費用:免費
見學時間:9:30~16:30
公休日:全年無休
交通:JR出雲市車站,搭乘「大社線・出雲大社 行」路線巴士,於「島根ワイナリー」下車,車程約20分
官網:島根ワイナリー

所在位置:島根県出雲市大社町菱根264-2
 


第8名:YEBISU Beer 記念館 @東京都涉谷區

Sapporo YEBISU啤酒記念館平日每小時提供2場導覽見學,週末假日每小時有3場,可事先打電話預約導覽行程,但即使是當天去再表示要參加導覽也是有機會參與的。如果剛好當天人潮很旺,真的沒辦法加入導覽行程,也還是可以免費參觀YEBISU啤酒記念館,所以不用擔心白跑一趟。

參加導覽行程的除了可以聽到專業的講解,最後也可以比較2種YEBISU啤酒喝起來有什麼不一樣,搭配YEBISU特選的下酒零食。可以邊喝邊回味在館裡看到的啤酒歷史們。其實記念館是明治20年蓋好的「日本麦酒醸造会社」所改建而成的。

而明治32年YEBISU在銀座開了日本第一間的小酒館,裡面賣的1杯啤酒=10碗蕎麥麵,搭配啤酒的小菜還是白蘿蔔片,僅管如此高價位,但酒館裡還是每天人潮滿滿,可想而知當時啤酒受歡迎且稀有的程度。


另外YEBISU有推出「琥珀ヱビス」,雖然不確定試飲的時候有沒有機會喝到,但如果你在外面有看到,就請去買來喝喝,琥珀色的啤酒在製作過程中又多了一道麥芽烘焙的手續,不但風味更迷人,啤酒色澤也很美,不要錯過喔!

ヱビスビール記念館。YEBISU Beer 記念館
見學費用:成年人500円(含啤酒),未成年300円(含無酒精飲料),小學生免費
見學導覽長度:約60分鐘,包含試飲時間;
開放時間:11:00~19:00,17:10為最後一場導覽
公休日:每週一及12月31日~1月3日公休
交通:地下鐵日比谷線「恵比寿」站,或JR山手線/埼京線「恵比寿」站東口,經sky walk步行8分即達
官網:ヱビスビール記念館

所在位置:東京都渋谷区恵比寿4-20-1 惠比壽花園空間裡
 


最後

共有20個景點入選外國人最愛的工廠見學&企業博物館,我個人是蠻喜歡這種參觀行程的,畢竟台灣很少有這樣的景點,只有在小時候參觀過森永牛奶糖工廠,結束後還拿了不少糖果回家,所以印象超深刻的。

也有去參觀金車的威士忌酒場過,真的能聞到酒香,還蠻不錯的(笑)。

希望台灣也能有更多企業能提供類似的活動,其實見學之後會對於品牌有更多的信賴與愛,真的 :)


資料來源:TripAdvisor
首圖來源:http://goo.gl/9G9bez

Written by

第一手為您整理日本觀光、日本美食、日本祭典資訊,讓您的旅遊行程豐富又開心。

RELATED POSTS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

 

© 2015 日本旅樂氏 . All rights resevered.Designed by Templateism